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
進入內容區塊

內政部警政署警察廣播電臺全球資訊網

:::

臺灣走透透

發布日期:113-02-17

發布單位:警察廣播電臺新聞科

0217臺灣走透透--竹縣福客慶豐年龍來了
農曆春節假期剛結束,但是在新竹縣仍有濃濃年味,因為這裡是客家大縣,在有客家人的聚落裡,傳統上,是要過了正月廿天穿日,才是真正的過完了新年。今天臺灣走透透要和大家分享的是—新竹縣「新瓦屋福客慶豐年—龍來了」裝置藝術展。
今年是龍年,在傳統的觀念裡,「龍」是非常吉慶的生肖。新竹縣竹北市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冬季活動《2024新瓦屋福客慶豐年》,今年就以「龍來了!」為主題,
邀請到長期投入公共藝術領域的雕塑藝術家蔡政維、袁采薇,在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以新瓦屋店家與老建築特色發想,創作龍頭、龍爪子、尾巴以及可愛趣味龍等藝術裝置,總共有14組,歡迎大家來尋龍、拍照、打卡,捕捉新瓦屋不一樣的年味。
新竹縣長楊文科歡迎大小朋友共襄盛舉,祝賀民眾一起開心過年。楊文科說:除了新瓦屋,也歡迎民眾到鄰近的東興圳走走,欣賞光藝節的展出,也是非常精彩。(音源1)
時任新竹縣文化局長、現任新竹縣秘書長李安妤表示,「尋龍記×藏寶地圖」裝置藝術一直展到2月29日,有14組色彩斑斕、吸睛又繽紛的龍年裝置,隱藏在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內各處,要讓大小朋友感受最客家的年節氛圍。她說: (音源2)
新竹縣文化局表示,「尋龍記×藏寶地圖」裝置藝術開展,和「福客慶豐年」系列活動,包括「春味市集」帶來超過20組質感品牌,也推廣二手好物,落實愛物惜物的環保行動;「一日客庄人」及「田間玩很大」推出福菜、發粄、創意提燈、田間彩繪與傳統奉茶等農事/手作體驗,活動更設計了「收冬慶豐收」意象,帶民眾一秒回到過去,感受客庄年節風情。藝術展至2月29日止,橫跨農曆春節及客家天穿日,期間到新瓦屋遊玩,也會有意外的驚喜。(音源3)
竹北除了新瓦屋,鄰近的東興圳公園「東興圳光藝節」活動持續到2月25日閉幕, 2月24日、25日邀請到新生代客語饒舌歌手和療癒系樂團、愛客樂icolor、客家新曲獎首獎得主及在地傑出演藝團隊接力展演,受歡迎的市集也集結文創、小農、美食及親子手作等,可以一起循著水圳綠帶點點螢光,欣賞西班牙、義大利等6位國內外藝術家及地方共創的七大作品。
相關語音:
  • 0217臺灣走透透--竹縣福客慶豐年龍來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