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
進入內容區塊

內政部警政署警察廣播電臺全球資訊網

:::

臺灣走透透

發布日期:113-03-23

發布單位:警察廣播電臺新聞科

0323臺灣走透透--汁多香甜黃金果迎春 太平枇杷成熟了
金黃色的枇杷垂墜枝頭,靠近一聞,清甜的枇杷香氣撲鼻而來,結實纍纍的飽滿果形,點綴滿山滿谷的大湖桶枇杷園區,昭告天下早春珍品太平枇杷成熟了。
臺中市政府農業局表示,臺灣枇杷經濟栽培起源於日據時代,由日本人引種在太平區頭汴坑試種,栽培面積也逐漸擴大,因此太平區有「枇杷原鄉」的美名。
太平區長許貴芳表示,臺中市太平區是全臺首屈一指的枇杷重要產區,每年3月太平枇杷迎春上市,為了讓民眾認識產期短又嬌貴的枇杷,太平區公所及農會自92年起共同舉辦「太平枇杷節」。
區長許貴芳說,今年太平枇杷節已屆滿第22屆,感謝盧秀燕市長、農業局張敬昌局長、太平區農會余文欽總幹事和太平公所攜手,每年共同舉辦太平枇杷節,行銷色香味美的太平枇杷,每年都在大湖桶枇杷專業園區來推廣太平枇杷。
3月正值太平枇杷盛產季節,太平區枇杷栽培面積約206.6公頃,生產的枇杷果形碩大、色澤澄黃、果肉多汁又香甜,被譽為「黃金果」,也是入春時節最先收成的當季水果,不過受到去年9至10月多日高溫影響授粉,無法順利著果,加上今年初低溫寒流,枇杷成長與收成率略為下降,太平區農會總幹事余文欽表示,在農友的肥培管理及照料下,雖然枇杷產量減少,但品質更勝往年。
今年的枇杷,因為現在的農作物大部分受到氣候變遷影響,產量不穩定,但是所有農民們都很用心的管理栽培,所以還是有一定的產量,但是越來越少,這陣子因為大湖桶是太平枇杷主要生產區,經過十幾年的努力,大致上已經確定這裡列入枇杷專區,帶給農民穩定的心理,以後在管理上、種植上會有歸屬感,相信在這塊這麼好的氣候和土地上,農民種出來的枇杷非常甜美,也希望在土地專區的確定之下,農民更有心在這方面的栽培,希望以後一直維持穩定的產量和品質。
一年一度的太平枇杷節登場,太平區公所和太平區農會攜手規劃6場系列活動,包括「親子健行」、「玩聚派對」、「枇杷評鑑會」、「枇杷產業文化活動」、「農遊太平」等。區長許貴芳說,為推廣太平枇杷,希望很多喜愛太平枇杷的好朋友,能夠到太平體驗農遊太平活動,包括枇杷巴士、枇杷果樹認養、枇杷採果趣、藍莓採果趣、植物染方巾手作趣等一連串行銷活動,太平區公所希望透過深度文化之旅,讓民眾到太平可以到蝙蝠洞、馬卡龍公園、太平買菸場、古農莊等地,除了深度旅遊外,還能到太平枇杷專業園區買枇杷,希望透過一系列活動,讓每位枇杷農民生意興隆財源滾滾,推廣太平枇杷。
太平區農會進一步表示,「農遊太平」活動即日起至4月13日,採預約報名制,今年特別推動食農教育,與太平在地小學合辦,讓學童到枇杷園區聆聽農民導覽枇杷栽種生產方式,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,喜愛黃金果的朋友們也得把握3至4月的枇杷產期,錯過就得再等一年。
 
相關語音:
  • 0323臺灣走透透--汁多香甜黃金果迎春 太平枇杷成熟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