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
進入內容區塊

內政部警政署警察廣播電臺全球資訊網

:::

臺灣走透透

發布日期:113-01-06

發布單位:警察廣播電臺新聞科

0106臺灣走透透--阿里山林鐵新紀元 穿梭壯偉森林及繁華人間
臺灣走透透,快樂向前走,大家好!我是警廣臺南分臺的記者周宥騫,很高興邀請你跟著我們的腳步,作伙用心看臺灣!這回和您分享的主題-阿里山林鐵新紀元,(火車笛聲) 為了迎接2024年,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(林鐵及文資處)特別準備新年禮物祝福民眾新年快樂!自113年1月起,每個月第一個星期六,以潔淨燃煤蒸汽火車21號聯掛檜木車廂行駛嘉義到北門「檜來嘉驛」列車,每日來回有10班次;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鐵路服務科洪淑霞科長說:百年蒸汽火車加上檜木列車難得的機會,國寶級的21號蒸汽火車於1912年製造,距今已超過百年歷史,停用後於嘉義公園展示40年,自108年移回林鐵及文資處並啟動整修計畫,歷經18個月修復、9個月的試車後,於113年正式啟用,該輛蒸機維持燃煤動力系統,鍋爐採用傳統工藝擴管技法,而非以現代焊接方式施作,以保存重要文物樣貌,並採用環保燃料生質煤磚,實踐環境永續理念;本次能體驗百年級蒸汽火車的魅力,機會難得,民眾千萬別錯過。這輛火車的修復不僅將嘉義人的共同記憶化成更具意義的方式呈現,在煤炭燃起的裊裊白煙中,感受百年前阿里山這片壯偉森林與繁華人間的初相遇,重返歷史現場,增添動態保存的典範。

這趟旅程還可串連附近景點,洪淑霞科長說—北門車站出發到車庫園區可看轉車台,而位於嘉義市的北門車站,112年5月開始進行空間改造及修繕,完整導入阿里山林鐵視覺識別系統,並以醒目的火車紅、幽靜沉穩的森林綠、溫暖和熙的晨光白色系妝點車站細節,而國產材特色售票口、金屬材質車站招牌,新穎的鐵道美學形塑阿里山旅程新入口,洪淑霞科長說:整體要跟景觀飯店是融合的,而歡慶林鐵通車111年週年,同步喜迎北門車站整修啟用之外,特別改裝車輛「栩悅號」發表,象徵融匯「新車站x新車輛」的林鐵新時代,為旅人帶來喜悅和平安;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黃處長妙修表示,「栩悅號」是林鐵百年來首輛以生態為主題設計的改裝列車。

栩悅號以台灣特有鳥「栗背林鴝」為靈感發想,將雄鳥、雌鳥羽色作為外觀及內裝設計主視覺,引導旅客從生態面探索阿里山;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車輛養護科李念庭技士說:栗背林鴝雄雌鳥色系不同,以藍色底橘紅色調線條為主,另外還有一個車廂設計的突破!改裝過程以安全為首要,李念庭技士說:駕駛座與乘客以透明玻璃作為隔間,乘客可以欣賞景緻並想像自己在開火車,想了解更多活動資訊可至林鐵及文資處官網,或FB粉絲團查詢。
相關語音:
  • 0106臺灣走透透--阿里山林鐵新紀元 穿梭壯偉森林及繁華人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