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
進入內容區塊

內政部警政署警察廣播電臺全球資訊網

:::

臺灣走透透

發布日期:113-01-20

發布單位:警察廣播電臺新聞科

0120臺灣走透透--跟著「蘭陽原潮」認識宜蘭的原鄉之美
今天的『台灣走透透』要帶您跟著「蘭陽原潮」認識宜蘭的原鄉之美。
這是大同鄉返鄉青年自彈自唱的創作曲 回家的路。
大同及南澳是宜蘭縣的兩個泰雅原鄉,為了帶大家認識、體驗宜蘭的原鄉之美,宜蘭縣政府兩年前分別開發的野趣大同和愛南澳的相關遊程,而今年又再開發了2條部落創新遊程,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所長林志雷說:這次推出的遊程有兩個,一個是大同鄉的迷霧森林小旅行,一個是南澳鄉的金碧小旅行,都是延續我們上次的野趣大同和愛南澳的相關遊程去做結合。
其中,「金碧小旅行」除了是結合南澳鄉椴木香菇伴手禮之外,還會再走到碧候溫泉在深山一點的小溫泉,那裡是沒有光害,可以看星星和月亮的遊程;「迷霧森林小旅行」則是我們結合高麗菜產地的露營區『亞爸』的露營區,那個地方的地理環境非常特別,冬天的時候只有他那一面山會下雪,所以冬天在走這條路線的時候,除了有迷霧的神秘感之外,也可以賞雪,是最大的特色。
而為了打造宜蘭原住民產業品牌「蘭陽原潮」,宜蘭縣政府與南澳鄉公所共同執行,由原住民委員會核定之「原住民族多元產業發展2.0-部落產業升級-蘭陽原潮」三年推動計畫,除了辦理十大原住民精品伴手禮徵選,還聘請中華平面包裝協會的資深設計顧問深入部落,協助他們從產品故事、市場定位、產品品質、品牌行銷策略等面向,優化輔導產品包裝,資深設計顧問陳進東說:要如何讓我們原住民的產品變精品?第一從族群來看,臺灣有閩南、客家等族群,我們原住民只佔百分之2,這叫獨特性、我們的DNA,而在原住民族群中,我們泰雅族又是第3大族群,從原民的態度我們看到原民對自然的尊重,對土地的愛惜,到我們用旅人、消費者的角度來做這一次的規劃,我們希望他是透過搜尋的關鍵字,比如野溪部落、野趣大同、南澳鄉,這都是網路高度熱搜的關鍵字,所以,我們用『原來』的概念定義山與海的連結,讓旅人如此的療癒,我們來說一個獨一無二屬於蘭陽旅人的故事。
蘭陽原潮十大精品伴手禮包括了食品類和工藝類,內容非常的豐富,林志雷所長說:精品伴手禮今年是首推,包括有馬告豬肉、南澳的椴木香菇、南瓜肉鬆、工藝的皮革,還有大同的印加油。
而今年5月還有暌違10年再次由南澳鄉承辦的全國泰雅運動會,南澳鄉長李勝雄也邀請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。
 
相關語音:
  • 0120臺灣走透透--跟著「蘭陽原潮」認識宜蘭的原鄉之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