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
進入內容區塊

內政部警政署警察廣播電臺全球資訊網

:::

臺灣走透透

發布日期:113-01-27

發布單位:警察廣播電臺新聞科

0127臺灣走透透--國家漫畫博物館落腳臺中刑務所官舍群
全國唯一的國家漫畫博物館落腳臺中刑務所官舍群,即日起開始試營運。
臺中市政府新聞局長鄭照新指出,國家漫畫博物館爭取過程非常曲折,但最後的結果是甜美的,為了順利開展,臺中市政府及文化部在選址拍板後,利用不到8個月的時間,針對周邊人行空間及交通環境召開多次協商會議,由市府協助土地撥用、改善園區周邊人行空間、盤點大眾運輸轉乘能量及週邊交通環境優化等,並於各大動漫活動宣傳國漫館資訊,國漫館終於在112年底順利試營運。(臺中市政府新聞局長鄭照新:從106年開始,報給行政院決定的地點是中臺灣電影中心,也就是現在的臺中流行影音中心,後來的地點有了轉折,110年7月改在帝國糖廠及新民街倉庫群,地點的選擇,111年4月又做了微幅的改變,想要把地點同時在臺中與臺南的文資園區落腳,最後在去年4月決定,終於最後決定在臺中刑務所官舍群設立。)

盧秀燕市長進一步補充,為了將臺中打造為動漫之都,市府透過人才、產業、基地等基礎推動。人才方面,市府109年編列預算率六都之先,首創原創漫畫補助,讓更多漫畫家的作品被看見;產業方面,市府舉辦全國唯一動畫影展,讓全國及臺中的動漫人才作品被發掘;基地方面,市府不計代價爭取國漫館落腳臺中。(臺中市長盧秀燕:現在的部長好眼光,現在選擇的地方是市區的正中心,過去的刑務所,日據時代1、20棟,腹地非常的廣大,2、3公頃大,日據有歷史價值的房舍,光這個基地,用世俗的眼光,因為在市區正中心、因為又幅員廣大,光是地價市價是在百億以上,大家可以去了解一下,百億以上,可是我們願意割愛,只要把國家的漫畫博物館留在臺中。)

鄭照新局長說,國家漫畫博物館園區佔地2.75公頃,其中北側0.85公頃、東側1.9公頃,已開始試營運的東側區域內有15棟日式建築,目前規劃8大主題策展及3大亮點空間。(臺中市政府新聞局長鄭照新:是用漫畫隱藏的體驗,什麼叫隱藏的體驗?隱藏在建築物之中,我們看到北側的空間,主要是15棟刑務官舍修復的,結合浴場、宿舍等功能性,希望大家享受7種模式,包括讀漫畫、品漫畫、住漫畫、轉漫畫、泡漫畫、追漫畫、畫漫畫、體感劇場,讓大家感覺身歷其境,結合現場的意象,另外有3大亮點空間,3大亮點空間包括「躲貓貓的《小猫巴克里》」,可以看到很多貓的公仔在國漫館裡出現,第2個是「大樹榕光」,榕樹與老建築一起融為一體,配合光影在晚上呈現,第3個就是所謂的「鏡湖」,這3點空間亮點,就是我們現在國漫館目前展出精彩的視覺享受。)

盧秀燕市長宣示,因為國家漫畫博物館成功爭取在臺中設立,加上國立美術館、國立科博館、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也都在臺中,可以說是四足鼎立,打造臺中成為文化之都。(臺中市長盧秀燕:如果市民朋友注意到,最新的國漫館,另外我們臺中還有國立美術館,還有國立科博館,所以不管是對孩子的生活、教育,對於全國我們有博物館經濟,另外我們還有國家資訊圖書館,就在復興路上,四大場館都在臺中,所以臺中才能成為文化之都,不只是動漫之都,文化之都,我們為什麼都極力爭取這些國家級文化教育場館在臺中,因為在這個地方。)

臺中市政府提醒,國家漫畫博物館展館免費參觀,每周二休館。此外,北側區域規劃修復中,新展館預計118年完工。
 
相關語音:
  • 0127臺灣走透透--國家漫畫博物館落腳臺中刑務所官舍群